小晖

小晖的地盘

【忘羡】骑驴走天涯(12)


加子与减子:

年关刚过,夜风是带着些寒意的,从窗缝门隙一寸寸呼啸着挤进来,纠缠在裸露在外的皮肤上,钻到袖子里去,激起一大片鸡皮疙瘩。


魏无羡觉得鼻子有点儿痒,朝天连打三个响亮的喷嚏,炉上炭火都要被他一口气喷灭。他接过蓝思追递给他的帕子随手擦了擦,瓮声瓮气地道:“这天可真冷呀,你们早点睡吧,我也睡去了。”


说着就要往外走去。


蓝忘机道:“去哪?”


魏无羡不肯承认自己被蓝忘机那话惊到,恐落了下风,于是吸吸鼻子颇为无辜地道:“自然是去我该去的地方。蓝大人你高风亮节不计前嫌肯留我住一宿,我也不是不知好歹的人,怎么能够打扰大人您休息,我自去隔壁院子睡就是。徐大人虽不喜我,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,总不能把我吞了吧?”


蓝忘机定定看他:“不是要和我一起睡?”


魏无羡扶额:“蓝大人,那只是个玩笑呀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我从不开玩笑。”


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表情却是极为认真严肃,没有丝毫暧昧。魏无羡自然不可能自恋到以为这蓝忘机竟看上自己,所以才邀自己同床共枕。左思右想,也只有一种可能,魏无羡脸上还挂着笑,眼睛却冷了下来:“难道蓝大人还担心我逃走?且不说师姐特意嘱托,就算我要走,又能走去哪里?蓝大人不希望我去送死,我承你的情,可我也不是蓝大人押解的犯人。”


他这话有些无情,有些恼羞成怒,像是一路上堆积的不满都在此时爆开来,炸地四分五裂,溅得狼藉一片。蓝思追左看右看,有些惶恐道:“前……魏大人,大学士他不是这个意思,你冷静一些……”


蓝忘机闭口不言,衣袖下的手紧握成拳,似是有千言万语要冒出来,又被他一张清冷漠然的脸压了下去,沉沉地落到心口,不叫旁人看见。


落在魏无羡眼中,这幅样子分明是默认了他方才的一番话,于是便更加气恼,头脑一热口不择言:“不是这个意思又是哪个意思?蓝忘机,便是退一万步说,我去送死,那又和你有什么关系。师姐担心我因为她是我师姐,你算是我什么人?”


蓝忘机猛的抬眼对上魏无羡的目光,一瞬间仿佛沉睡的猛兽苏醒盯着他的猎物,但这一刹那的悸动很快消散,又恢复了平日镇定的模样:“并非如你所想。”


他说完,便再没有为自己辩解,目光清亮问心无愧,像是虚无黑夜一道亮光,照得魏无羡混沌的脑子有几分清醒了。蓝忘机是什么人,做了他多年老对手的魏无羡自然了解。别人说这话可能是推脱可能是欺骗,而蓝忘机说不是如他所想,那确实就不是,他从不骗人。


魏无羡伸手拍脑门,让自己冷静下来:“抱歉……我……”


蓝忘机拦住魏无羡拍打的动作,伸手探向魏无羡额头。他指尖微有凉意,落在通红的额头上,被那灼热的温度吓了一跳:“你在发热。”


不止是浑身发热,魏无羡发现自己鼻子也有些堵,喉咙口恰似被刀片刮了一层皮,沙哑钝痛:“许是不留神染了风寒,没什么大碍,睡一觉就行。”


蓝忘机的脸上却很难看,他冷着脸夺过魏无羡手里的包袱,将人除去外衣塞到被窝里,又朝蓝思追道:“去打些水来。”


蓝思追顾不上惊讶蓝忘机的动作,急急忙忙就去了。


被子方盖到身上还有些冷意,很快就被魏无羡的体温弄得滚烫。魏无羡本人并不觉得他病得有多重,甚至还能跑能跳,因此当蓝忘机倒了杯热水喂到他嘴边的时候,确实是有几分尴尬的:“其实我可以自己来的。”


蓝忘机冷着脸像是没听见,他刚刚脱去魏无羡外衣的时候就发现此人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,仅仅穿了两件不薄不厚的衣服,潇洒是潇洒,冷也是真冷。他心里责怪魏无羡不好好照顾自己,但又想起魏无羡刚刚说的那句话。


蓝忘机,你是我什么人?


他沉着脸,闭上嘴,一个字也不肯说了。


魏无羡喝了热水,肚里暖融融的,抽着鼻子瞅蓝忘机:“我身体很好的,睡一觉就没事了,蓝大人要是没什么事,不如就去睡了吧?”话说到一半,才想起蓝忘机的床被自己占了,只得厚着脸皮道:“你看我都这样了,蓝大人就行行好让我睡这,跟您换个床?”


“闭眼,睡觉。”蓝忘机伸手捂住他的眼睛,不让他再分神说话:“明日还要赶路。”


魏无羡有些无语,语气还是软了下来:“我这样明日肯定起不来,不如你们先行,我随后就到,我绝对不逃,我保证。”


“魏婴……”蓝忘机似是叹了一口气:“我能信你吗?”


魏无羡闭上嘴,不说话了。他眼前一片黑暗,被蓝忘机有些冰凉的手指捂住双眼,陆离光斑闪烁明灭,耳边是呼啸寒风中蓝忘机极低的呼吸声,不知不觉就这样睡了过去。


睡梦中似被架在炭火上炙烤,睡也睡不踏实,梦也梦不清醒。迷迷糊糊间想起来很久以前的人,父母、江叔叔、虞夫人,都是一闪而过。还梦见他到了边关,五花大绑跪在烈日暴晒的校场,对着百万士兵谴责且愤怒的目光。明晃晃的刀枪剑戟指着他,温若寒在台上笑。身体又热,心又冷,想开口说话却是一片沙哑,吐不出半个字,只能听他们七嘴八舌指责怒骂。他环顾四周,像是要在人群中找到那个人。


被晒得滚烫的额头忽然传来一阵凉意,那是一只手,从他额头鼻尖滑落到脸颊脖颈,蓝忘机低沉的声音落在他耳边,问:“魏婴,我能信你吗?”


魏无羡一怔,想要开口,被一只手拽住了,原先手脚酥软似乎踏着九天云,这双手拉着他穿过云层往下落去,坠入他沉重的躯壳内。


窗外,天光大亮,鸟雀争鸣。

评论
热度(389)

© 小晖 | Powered by LOFTER